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6987

 

※电子信息工程

    一、专业代码:080701

    二、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三、学制学位:四年;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 养、健康的体魄心智与劳动意识,掌握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与电信号获 取、传输、处理相关的电子系统设计、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 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在信号采集与信息处理、工业控制、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电子技术应 用等领域能够从事系统设计、分析、开发、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卓越型人才。

五、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方向以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电磁技术,结合现代控制理论,研究各种信息传输、存储、交换、处理、监测与显示等。探索信号的基本表示、分析和合成方法,研究从信号中提取信息的基本途径及实用算法,发展各类信号和信息的编解码的新理论及技术,提高信号传输存储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以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运筹学等学科为基础,扩展了相关的理论和技术,其中有模糊逻辑、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理论,以及自适应控制、自组织控制和自学习控制等技术。本专业培养方向要学习信息系统中信号的获取、处理、信息传输与分析的基本理论;学习信号处理和图象处理技术等,旨在培养具有工程综合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对电子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应用的能力和工程设计以及相应管理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智能控制下的机器人和实现智能控制下的3D打印、人工智能系统和大数据下的信息处理、自动控制、系统优化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人才。

    六、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5门学位课程及大学物理、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数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制图与模型制作,FPGA与数字系统设计、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应用、高频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传感器技术、数据结构、智能控制、Python编程、电子工艺实训、课程设计等。

    七、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4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1人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八、培养特色:

   本专业实行校企合作,跟国际著名企业ARM中国建立校企合作联合实验室;面向社会对电子信息人才新要求的方向化特色化培养方案;以培养方向为指引,不断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以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综合工程素质;培养新时代下新工科学生的国际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