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夏明耀,北京大学)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13-04-01浏览次数:1541

报告人:夏明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题目:计算电磁学与应用
报告时间:2013年4月2日(星期二)下午14:30
 
报告地点:先骕楼4-1206 (理电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提要:电磁场理论的发展经理了三个阶段。从1785年的库仑实验到1864年麦克斯韦建立电磁场方程组,全部的宏观电磁学规律都通过“实验”的方式被发现,可被称为“实验电磁学”阶段。自1864年麦克斯韦建立电磁理论到上世纪60年代,“数理”方法成为主要手段,所有的宏观电磁现象都可以被解释和预测,可被称为“数理电磁学”阶段。上世纪60年代计算机的出现,使得任意复杂的电磁场问题可以通过“计算机”来进行模拟和分析,目前所有的电磁器件设计都依赖于电磁场软件;如今是“计算电磁学”阶段。
      本讲座首先介绍“计算电磁学”的几种主要方法,包括矩量法、时域有限差分法和有限元法,它们的原理、关键技术和主要针对的问题;然后以“矩量法”为例,详细阐述它的实施步骤和在电磁散射方面的应用,如微波散射遥感建模、空天目标的雷达特性预估、目标散射成像与识别;最后就“计算电磁学”的发展趋势和面对的挑战性问题展开一些讨论。
 
 

报告人介绍:

夏明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5年从江西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从中科院电子所获硕士学位后留所参加工作,1999年获在职博士学位并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1995~1996年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1999~2002年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研究助理、研究员;2002年7月加入北京大学,2004年晋升为教授,2009年担任应用电子学所所长;2010年暂调到电子科技大学,2013年回到北京大学。中国计算物理学会计算电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电波科学学报》编委,多次担任国际、地区学术会议技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或委员。长期从事电磁场理论与数值计算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曾获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电磁学与应用、雷达目标成像与识别、微波遥感理论与建模、天线与射频电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