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陈元平 20190317)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655

题目:碳材料的拓扑性质

摘要: 碳是自然界最常见的元素之一。过去几十年,碳材料(从富勒烯到碳纳米管到石墨烯)都是各个领域的研究热点,特别是石墨烯由于具有其各种优异性能受到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材料的拓扑性质是最近物理学领域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我们在预测了很多二维、三维碳材料的基础上,对碳材料的拓扑性质进行了研究。发现碳材料中蕴含着丰富的拓扑相,如Dirac/Weyl点、节线环、节线链、Hopf link、节面等。这些拓扑相的产生与碳原子的轨道分布及其相互作用紧密关联。因此,碳材料不但为寻找各种拓扑相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更为拓扑性质的研究和拓扑材料的应用打开了一扇大门。

时间2019317(周日)10:00

主讲人陈元平

地点: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学术报告厅(实验大楼-208

主讲人简介: 陈元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计算物理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 Phys. Rev. Lett., Nano Lett., Phys. Rev. B, J. Phys. Chem. Lett.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两次被Nature子刊选为研究亮点进行专题报道,被Phys. Rev. Lett.选为Editors' suggestions,二次被Nanoscale选为Hot articles,被J. Phys. Chem. Lett.选为Spotlights,被J. Phys. D选为封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等奖励。被聘为江苏大学“金山学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