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770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一、专业代码:080705

    二、专业名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三、学制学位:四年;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地方、辐射全国,秉承“以生为本、以德为先”的育人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备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在光学技术、光电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并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科技迅速发展需要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五、培养方向:

    1、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

    光学材料与器件方向可以使学生受到基本光学材料的制备、检测等光学功能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基本训练,可从事基本光学元器件和微光学元器件、微纳结构、光学薄膜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与测量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2、光电信息与传输方向:

    光电信息与传输方向可以使学生受到光电信息系统及光通信系统的分析、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设计、开发、应用及集成光电信息系统和光通信系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可从事光电信息与存储、光通信、光信息传输与应用等方面的系统及元器件设计、试验、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六、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电路分析、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电子学5门学位课程及大学物理、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数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制图与模型制作、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学系统设计、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工艺实习等。

    七、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能力强。现有专任教师9人、实验员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教育部光电信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1人。

    八、培养特色:

江西师范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5年申报并获教育部批准,201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建立在江西师范大学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的物理、通信和电子专业的优质教学资源上,办学基础和条件扎实,于2021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理工结合,光电并重,软硬兼施,突出信息,专长设计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行全程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人生、学业、考研、就业等指导和帮助,培养的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42%,就业率接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