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2858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

特色一 :校企合作,跟国际著名公司建立校企合作联合实验室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与arm公司联合建设江西师范大学-arm中国智能电子联合实验室。arm公司是世界嵌入式应用技术领域的龙头领军企业,该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极大地提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嵌入式应用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水平。江西师范大学-arm中国智能电子联合实验室是江西师范大学与arm中国两单位联合共建的实验室,设置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实验楼。该联合实验室旨在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师、学生和研究人员提供嵌入式技术和AIOT技术的教学资料、硬件平台、软件开发工具、IP和资源,为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帮助教师学生和研究人员掌握Arm的先进技术;利用Arm Education MediaAEM)的交互式在线课程和教材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共享;将Arm China最新的技术引入到教学、实验和研究中,让更多教师学生尽快地接触和掌握相关技术。

特色二:面向社会对电子信息人才新要求的方向化特色化培养方案

根据新时代下新工科学校—企业共享型协同育人的机制及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实际需求,并基于本专业成立以来的知识积淀和教师工程研发、科学研究的主要领域,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素质结构要求、能力结构要求和知识结构要求细化了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培养的规格。科学设置了符合各个方向的课程及教学进度。学生可以在完成基础课程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兴趣及社会用人需要,选择不同的方向课程,从而真正实现人才的方向化、个性化、特色化培养。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技项目研究中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的学习目的性更为明确,学习效率更高,专业兴趣更浓厚;使学生更加有了探索新领域的信心和动力;最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科研创新能力。我们将电子系 “科技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与省级科研平台相协调,运行体制上实行项目管理制度,鼓励学生成立项目研究组,重点实验室提供必要的器材与设备,组织相关项目指导教师对项目进展进行定期评估。从而打造了有坚实基础的校内工程研发平台,实现了科研全面渗入学生工程实践教育,将科研优势转换为教学优势。培养和凝练一批在协同育人实践建设、工程研发和社会服务等层面的优秀人才。


特色三 :以培养方向为指引,不断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

新时代下新工科基于卓越工程教育的理念,按照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培养,个性服务”的教育思想及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的规格要求,重点完善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基础、提高、综合、创新”等四个层次的实验、实践课程教学体系。

大力推进实践教学项目深度开发,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实践项目包括基础验证型实践项目、提高设计型实验、专业综合实践项目和创新创业型实践项目(包括校企联合实践项目)等四类既独立又相互补充的实践项目。通过增加实践项目和实践课程,见图1“四位一体”实验实践课程教学体系,我们切实加强工程素质训练,强化学生工程实践应用能力,从而突出复合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同时,本专业面向高年级学生开放所有专业实验室,学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择题目、查找资料和动手设计,把个性化的自主实践活动纳入课程体系中,从而促进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分析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

特色四 :以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综合工程素质

新时代下通过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与创新创业项目,不断培养提升学生综合工程素质,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活力、学习激情和比学赶超的动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挑战杯”、“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均是凝练知识、检验技能、考察能力及注重创新创业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学生在参赛过程中,不仅要检验自己的专业基本功,更要发挥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与团队精神。教师也能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不断地积累经验和总结教训,用竞赛中遇到的问题和成绩来检验平时教学工作,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学改革和发展。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了多种类型的国家级和省级电子类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特色五 :培养新时代下新工科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新工科时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电子信息专业创新工程人才,是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通过改革教学模式,扩大交流合作,鼓励学生参加国际活动和多途径营造国际化校园环境和氛围,全方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