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特色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次数: 881

 

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始建于1994年,是江西省创办的第一个通信工程专业,首开全省的历史先河。2004年,本专业首批获评全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办学积淀,我院通信工程专业现已形成了对接行业应用、注重创新能力、强化文理素养、服务教育智能化的专业特色。

对接行业应用 紧跟通信行业技术潮流,着眼培养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在开办之初就特别注重对接行业应用,始终致力于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跟踪现代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紧密结合通信行业对通信人才的需求,开创性地把通信行业运营设备(数字程控交换、光传输、宽带等设备)直接搬进实验室;通过与深圳讯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eBridge软件平台,成功使实际运营设备应用于实验教学。本专业并与深圳讯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使青年教师有效受到行业培训、学生得到就业指导及专业实习。经过该模式的行业应用实践,一大批毕业生直接进入到华为和中兴通信公司工作,并相继成为行业技术骨干,促使本专业的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如邹群辉、欧阳晶、刘爽、刘祖奇、肖小梅、胡庆、胡财桥等毕业后,进入到华为公司就业。

注重创新能力 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着力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的意识和思维。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和正大学子本科生创新团队项目,参加通信行业举办的各种比赛(如全国电子大赛大唐杯等比赛),参与各类校企合作横向课题,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努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开拓创新思维。

强化文理素养 本专业在强调工科素质和能力培养的同时,充分利用江西师大人文学科的优势,大力加强师范特质的能力培养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在掌握通信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让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使学生学会做人”—— 做一个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兼备的人。

服务教育智能化 充分依托江西师大教师教育的特色,利用教育网络信息服务平台,运用所掌握到的现代网络通信技术手段及专业优势,把慕课思想、网络实验和在线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教育智能化服务,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培养能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经过该模式的教学实践,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到教育行业工作,本专业的辐射作用及影响力不断增强。如,毕业生邓承志,已成为南昌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骨干教师、智能感知与先进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毕业生官雪辉,成为华东交通大学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带头人;毕业生许建霞成为武汉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毕业生邓海东成为华南农业大学骨干教师;毕业生陈志红成为复旦大学骨干教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