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陈丽清 20190518)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630

题目:基于光-原子混合体系的量子操控

摘要: 我们知道在量子信息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光子和原子最为常用,各有优势。光子飞行速度快,不易受外界电场磁场的干扰,原子寿命长,易于操作。我们将光和原子组成混合体系,发挥光和原子的各自优势,发展一些光-原子联合量子操控技术,如基于光-原子关联的相干反馈、最优化控制、高效相干振荡转换等。通过对光-原子的空间和时间模型进行精准的控制,实现了效率高达82%、带宽达到100MHz的量子信息存储,为目前国际最高的宽带量子存储效率。将这些量子控制技术拓展到精密测量领域,首次提出并实现了国际首个光-原子混合干涉仪——非线性光-原子混合干涉仪。今年结合线性量子信息存储技术和非线性的量子放大技术于一体,采用非线性量子干涉效应,提出并实验实现了一种能够消除热噪声的量子信息存储。

时间:201951810:00

主讲人:陈丽清

地点: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学术报告厅(实验大楼-208

主讲人简介: 陈丽清,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1996.9-2000.7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2000.9-2005.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博士,从事原子分子轨道高分辨动量谱实验和理论研究;2005.7-2007.11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后,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存储的实验研究;2007.11华东师范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光与原子相互作用基本过程---相干拉曼散射过程的物理问题、基于光-原子混合体系的量子调控和新型精密测量技术的实验研究。至今在Nature Communication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aPhysical Review AppliedPhysical Review A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部分成果被评为2016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并参展由科技部、发改委、军委主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