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第一季度主题团课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 2021-05-06 浏览次数: 10

2020 年第一季度主题团课工作提示

各学院团委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要求,巩固学校“共话青春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成效,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开展 2020 年第一季度线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0 年初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华大地,我们看到了新冠疫情给人们生命健康带来的威胁、给社会经济民生带来的冲击,但我们更看到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广大党员、团员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各界民众

2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这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鲜活教材,是一堂翔实的政治理论与实践大课。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论述和鲜活的战“疫”实践案例,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团课学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情感共鸣中引发理性思考,在历史对比、中外对比

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

   二、团课主题

   同心战“疫”情 青春勇担当

   三、团课时间

   3 月 24 日前

   四、学习主体

  全校各基层团组织

   五、团课形式

   主题团课要坚持立足实际、创新形式,跳出传统路径、惯性思维,采用交流分享、互动分享、体验感悟等方式开展,广泛邀请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返乡大学生团员、防疫抗疫典型人物、先进青年代表等进行分享交流,引导团员学生在互动交流、体验感悟中受到启迪、引起共鸣、接受教育,帮助他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中外对比中、在切身感悟中、在思考启发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团课教育实效。

   3一是要广泛邀请防疫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线上分享交流。

   分享他们在防疫抗疫医护一线发生的感人故事、鲜活事迹、警示案例等;分享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理解和认识;分享他们对如何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的意见建议等,让团员学生近距离感受抗“疫”的艰辛与付出,深刻体会和感悟疫情时刻所展现的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引导团员学生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提高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

   二是要广泛邀请参与疫情防控的返乡大学生团员进行线上分享交流 。

   用好团员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广泛邀请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团员分享自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体会、发生的真实故事、遇到的感人事迹等,与团员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帮助他们从身边的榜样中汲取力量,从日常的伙伴中激发感悟,自觉将爱国之情、奋斗之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要广泛邀请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  先进青年代表和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干部、  公安民警、  志愿者等进行线上分享交流 。讲述他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点滴故事,分享他们参与疫情防控的“喜怒哀乐”和体会认识等,带动团员青年感受蕴含于普通民众中的中国温度,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六、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实施。利用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及时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窗口期”,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精心设计方案,主动加强指导,广泛、深入地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

   2.加强仪式教育,提高团课学习实效。各学院团委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重点突出思想政治要求、体现思想政治引领,科学、合理制定主题团课活动方案。要把“带团徽、唱团歌”等要求落实到团课当中,杜绝团课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要注重工作结合,将主题团课与号召动员团员青年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开展“同舟共济,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结合起来,与防疫抗疫主题思政课结合起来。要增强工作的严肃性和针对性,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由情至理,培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切实提高团课开展质量。

   3.注重灵活多样,突出青年主体地位。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疫情带来的学生工作特点规律,不断创新安全管用有效的工作方法和载体。

主题团课既可以由团委或团总支集中开展,也可以由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等组织分别开展,还可以动员团员学生在线组成团小组,灵活开展主题团课。既可以

依托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强国 APP 等,也可以灵活运用微信、QQ、钉钉、腾讯会议、抖音等多种渠道扎实开展好主题团课。各学院团委将参与线上主题团课的团员青年名单(含学院、年级、专业、学号、姓名)统一汇总后于 3 月 26 日前发邮箱

   5校团委将对参与线上主题团课的团员青年统一认证第二课堂学分。班级团支部开展主题团课情况应如实记录在《团支部工作手册》中。

   4.积极宣传报道,凝聚抗“疫”正能量。各学院团委要积极运用全媒体方式,做好本学院团课的宣传报道,提升影响力,营造良好氛围。活动开展的相关图文、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团员青年的精彩发言和优秀心得体会等及时发邮箱 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团委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挖掘团课开展过程中的经典案例和感人故事,梳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于 3 月 24 日中午 12:00 之前将主题团课开展情况总结材料(工作总结须包括开展团课场次、覆盖团支部数量、团员青年数量等数据)和主题团课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建设指导部陈剑红 OA 邮箱。

联系人:陈剑红 15170203472

2020 年 3 月 12 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