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在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750

 

20211031日,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后简称“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在线上举办。我院光电子创新协会组织的6支队伍在大赛中发挥出色,在罗海梅、王一凡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分赛区的3项一等奖队伍参加国赛,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2项,取得了学院在该赛事的历史性突破。

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是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国家级A类竞赛。比赛分为芯片应用、芯片设计两个赛道采用开放式命题形式,设计内容涵盖嵌入式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机器人等应用领域的软硬件设计,为广大参赛队员提供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本次大赛自20214月启动至今,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326所高校共2781支队伍参赛,经过组委会专家最终评选,经过初赛和复赛最终有179支队伍入选全国总决赛。在经历理论考试、实时演示与决赛答辩三个环节后,最终国赛共评出一等奖26项(0.9%),二等奖54项(1.9%),三等奖99项(3.5%)。本届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有效搭建了高校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

在我院王一凡副教授的指导下,由三名19级光电系本科生组成的“MYG”队伍,获得中部赛区一等奖及全国一等奖,创造学校该项赛事历史最佳成绩。参赛队伍以视障人士和特殊工作环境人群为主要应用群体,设计了一种成本低、方向性好、多模式协同交互的穿戴式辅助视觉避障仪,该产品填补了助盲产品市场的空白,极大地为视障人士提供了便利,具有宽广的应用前景和极高的社会价值。“易燃易爆队”为提高人们的睡眠质量,解决人们难以入睡和难以被唤醒的问题,团队提出了睡眠管理系统。该装置以眼罩的形式实现,全新调动人体视觉、听觉、触觉,回归睡眠修复的本质。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助眠,可模拟昏暗灯光场景、拥有震动按摩、音乐催眠功能,能通过心率监测实时调节实现自动化催眠;二是唤醒,可通过声光触三种方式唤醒使用者。项目具有极高的创新性,获得中部赛区一等奖及全国三等奖。

本届大赛我院取得瞩目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学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辛勤教导,更离不开江西师大学子踏实、务实、求实的科研态度;同时,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充分展示了我院在智能创新方面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现了我院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模式适应教育改革的创新与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是深入落实了我院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的人才目标。

学院将继续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学生科技创新培养改革,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协会建设,努力培养具有跨学科思考能力、开放协作能力、更深更广的知识层面的研究实践型人才,在科创新时代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