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次论文系列报道——陈辉煌
发布时间: 2022-04-19 浏览次数: 283

近日,我校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陈辉煌博士在二维共形场论中的纠缠度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题为《Symmetry decomposition of relative entropies in conformal field theory》。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是高能物理领域顶级期刊杂志之一,收录了该领域最前沿的优秀论文,影响因子为5.83. 陈辉煌博士为该论文的独立作者。

近年来,关于量子场论中的纠缠度量的研究一直是理论物理的研究热点,特别是关于对称性与纠缠度量的关系,即物理体系的整体对称性是如何体现在量子场论中的各类纠缠度量的计算中。陈辉煌博士的这篇论文首次研究了具有U(1)整体对称性的两维共形场论中的相对纠缠熵如何在整体对称性下分解,以及如何由分解的相对熵重构原来的相对熵的重要问题。除了解析计算外,论文中还对理论预言进行了数值检验,二者符合得十分好。

该项研究为进一步研究量子场论中的对称性和纠缠度量的联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同时也为分解纠缠度量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必要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