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次论文系列报道——段正路
发布时间: 2022-04-19 浏览次数: 346

近日,我校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量子物理与精密测量团队段正路教授研究组在新型量子光源的理论探索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物理学期刊Physical Review A,题为《Antibunched photon-pair source based on photon blockade in a nondegenerate optical parametric oscillator》。 Physical Review A是美国物理学会旗下期刊,也物理学公认的权威期刊,收录了光学,量子理论,原子分子物理领域最前沿的优秀论文。段正路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其硕士研究生任义为第一作者。

量子光源(如关联光子对等)在量子光学、量子信息、量子精密测量、甚至生物化学等领域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的光子对源都是聚束源,在量子信息处理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处理才能使用。该论文首次提出在非简并参量振荡器中可实现反聚束关联光子对的制备。理论分析证明在一定的条件下,参量振荡中产生的闲散光和信号光之间既具有强关联性,又能展现出强的反聚束行为。与此同时,由闲散光和信号光构成的光子对强度在该条件下还会被共振增强。因此,通过该方案制备的光子对具有纯度高亮度高的特点,在很多场合中不需后续处理就可直接应用。此外,研究中还看到基模光对亚谐模式光子的阻塞现象。

该工作是段正路教授研究组在量子光源方面系列研究的工作之一。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103.05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