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次论文系列报道——张铭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001

 20211月物理学权威期刊 Physical Review D 发表了题为《Shadows of accelerating black holes》的引力理论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近半年以来成为 top 1% 高被引论文。该论文由第一作者我院青年教师张铭和通讯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物理系青年教师蒋杰合作完成。

 物理黑洞作为强引力时空区域和理论高能物理领域关注的对象,既是经典引力、量子场论、统计热物理与弯曲时空量子信息等学科的交叉点,也是探索统一引力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四种基本作用的量子引力理论的试金石。此外,近年来关于致密坍缩星体的影像和引力波的大型天文学实验观测证实了天文学黑洞是自然界实际存在的物质和能量的终极承载客体,这为引力理论中数学物理黑洞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加速黑洞缘起于1917H. Weyl Ann. Phys. (Berlin) 359, 117 (1917) 论文中提出的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 C 度规解,它属于Plebański-Demiański 族时空解。C 度规在理论上最重要的应用是构造维引力理论的黑环解、研究引力辐射等等。C 度规解在物理上描述加速黑洞,其加速度来源于锥形缺陷对应的宇宙弦张力。加速黑洞不同于其它类黑洞的最重要一点是其锥形奇点的存在。经过探究,作者发现该奇点对应的弦张力导致加速黑洞的光环及影像的Z2对称性发生了破缺。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103.02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