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次论文系列报道——赵腾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159

    近日,我校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青年教师赵腾在超强耦合系统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该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Optics Express题为《Ultranarrow spectral line of the radiation in double qubit-cavity ultrastrong coupling system》。Optics Express是光学领域的权威期刊之一,在业内有较强的影响力。该成果由我院青年教师赵腾与华中师范大学李高翔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其中赵腾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

超强耦合(USC)系统在量子模拟和量子计算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在此背景下,赵腾博士研究了双量子比特与单模腔超强耦合的电路QED系统中出现的极窄辐射谱现象。在超强耦合机制下,旋波近似失效,普通的JC模型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量子Rabi模型,此时哈密顿量中的反旋波项将导致能谱中的能级反交叉现象。如果将单光子驱动场的频率对准能级免交叉时的腔频,便可以得到一个等效的四能级修饰态模型,其中两个中间态的耗散只与量子比特的衰变有关。由于系统中量子比特的衰变速率要远小于腔模的衰减,因此这两个中间态处于亚稳定的状态,存在电子搁置效应,最终导致腔模的辐射谱中出现了一个线宽极窄的峰。

该研究为进一步探究超强耦合系统中的量子干涉效应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