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次论文系列报道——赖梦云

发布者:ldxy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981

近日,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理论物理研究团队赖梦云博士在虫洞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以江西师范大学为唯一单位在物理学权威期刊《欧洲物理杂志C(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发表了题为《Echoes from asymmetric wormholes and black bounce》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本科生区敏妍同学,通讯作者赖梦云博士,第三作者黄宇傲天博士。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由于时空受到大质量极端天体扰动而形成的“时空涟漪”,能够反映出强引力物理过程的特性。在理论上研究大质量极端天体的扰动可以通过数值求解弯曲时空背景下的扰动方程实现。这一过程可以形象地理解为将一个波包置于大质量极端天体附近观察其演化,刻画这种演化现象的物理量称为“准正规模(Quasi-normal modes)”。2016年,Cardoso等人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文章指出,通过研究准正规模我们也许可以判断引力波源是否为黑洞。他们指出一些可以“假冒”黑洞的奇异天体(exotic compact objects)的准正规模中会出现一般黑洞不会出现的“回声(echoes)”信号。其中备受关注一种奇异天体便是虫洞(wormholes)。赖梦云博士等人研究了非对称虫洞在经受标量微扰(模拟引力微扰)后的准正规模,发现虫洞的准正规模中确实可以存在回声。在这项工作中,他们分析了回声信号的强弱、频率与虫洞质量、电荷以及非对称性之间的关系,用具体的例子给了Cardoso等人的猜想一个理论上的佐证。

论文发表于2022517日,截止发稿前,已有6个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