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次论文系列报道——黄宇傲天
发布时间: 2022-05-27 浏览次数: 796

近日,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理论物理研究团队黄宇傲天博士在黑洞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研究成果以江西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知名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D(Physical Review D)上以题为《Echoes from Classical Black Holes》的论文刊出。我院青年教师黄宇傲天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赖梦云博士为通讯作者,我院本科生区敏妍为第二作者。天津大学量子交叉中心主任吕宏教授也是本文作者之一。

在以往的研究中,人们发现诸如虫洞、裸奇点等奇异天体,在受到微扰后所表现的准正规模中会出现“回声”信号。在实际的引力波探测中,也有人认为已经得到波形中曾出现过这种信号。然而理论上的计算似乎表明,黑洞的微扰不会产生回声。除非考虑“量子黑洞”。黄宇傲天博士等人的研究表明,如果允许在经典的希尔伯特-爱因斯坦作用量中引进准拓扑的电磁场项,那么在这种经典理论中出现的黑洞解就能够产生足以观测的引力波回声现象。这一发现使得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以回声信号区分引力波源的可能性。

论文发表于2022524日,截至目前已有4个引用。

 

论文地址: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105.10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