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105学科教学(物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
发布时间: 2024-03-12 浏览次数: 14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

 

 

 

 

学位点

名称:学科教学·物理

代码:045105

 

学位类型

学术学位

þ专业学位

 

学位等级

博 士

þ硕 士

 

 

 

 

江西师范大学

20243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江西师范大学于1998年获批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授权点,该学位点是江西省最重要的物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于2019年获批物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1年获批物理学博士点。理电学院的学科教学(物理)包括中学物理教材教法、中学物理教学案例、中学物理教具设计与制作、中学物理智慧教学等发展方向。物理教育专业拥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而且江西省中学物理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靠挂在本专业。

学科目前有硕士生导师十余名,2023年硕士生招生26人,授予硕士学位22人。目前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好,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

理电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师资队伍建设,主要从引进和培养两个方面,提高研究生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学院根据学校出台的《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实施办法》,在人才引培上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院现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4人。另聘请了谢弘、毛宗致、黄晓标等10余位中学物理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担任研究生指导老师。

 

二、学位点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

2023年研究生招生人数26人。

学校学院定期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将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和伦理道德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学位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注重课程思政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注重教师队伍提升和思政专门队伍建设,实现了该学位点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意识形态的防火墙。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担当时代责任,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院完善学术不端行为防控体系,按照《江西师范大学关于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理暂行规定》对学位论文进行比对检测,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鼓励老师积累教学成果,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

学院安排导师学习二十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提高导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能力,参与相关培训,争做四有好导师。提升导师的科研能力和实践指导水平,参加知名专家学者的培训会,提高科研团队建设能力。

我校相继出台了《江西师范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通过《教师师德考核暂行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健全师德考核和监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鼓励教师做四有好老师。这些措施成效良好,本学位点没有出现师德师风不正、违反法律法规、学术不端等情况。

总之,学位点的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良好,生源良好,招生程序规范,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导师的选拔和培训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有关制度进行,所有导师上岗前都需要经过学校研究生院的选拔培训。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学术训练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进行,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执行情况良好。

三、学位点年度建设取得的成效

报考人数与生源结构、课程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包括导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学术交流与合作、党建与思政、学生就业发展、学生学习成果等。

2023年硕士生报考122人,最终招生26人。硕士生报考以应届本科生为主。

学生学习各种课程,包括:

英语(2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1学分)

教育原理(2学分)

课程与教学论(2学分)

教育研究方法(2学分)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2学分)

物理课程与教材研究(2学分)

物理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2学分)

物理专业核心素养(1学分)

中学物理教学测量与评价(2学分)

论文写作指导(1学分)

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1学分)

物理学史与中学物理教学(1学分)

物理学与应用技术(1学分)

竞赛物理(1学分)

物理课外活动组织与管理(1学分)

基础物理专题研究(1学分)

现代教育技术与物理教学(2学分) 

教育实践是学生的重要内容,占8学分,包括校内实训(2学分,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和校外实践(6学分,包括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这些内容都能保质保量完成。

由于学院的坚强领导,本专业学生学习成果突出,参加各种比赛都有获奖。就业率高,全部就业,还供不应求,很受市场欢迎。

四、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跟学科教育相关的专职教师很少,前不久退休两名,现在在职的只有一名。

与此相关的是,本专业高层次的专职人才缺乏,与现有的报考热度和学生数量不匹配。由此导致高水平成果缺乏。

与校外、省外的合作和交流不多,这里面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五、学位点建设的改进计划

1、加强学科教学(物理)方向专职教师的引进,特事特办,给本学科特殊进人政策。这是本专业当前最大的事,也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2、全方位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努力推出标志性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