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
发布时间: 2024-03-12 浏览次数: 10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

 

 

 

 

学位点

名称:物理学

代码:0702

 

学位类型

þ学术学位

专业学位

 

学位等级

þ博 士

硕 士

 

 

 

 

江西师范大学

20243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江西师范大学物理学源于国立中正大学1942年创立的师范专修科理化组,办学历史悠久。1986年获批江西省第一个物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物理),2021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学科是省“十五”至“十二五”重点学科,物理学专业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物理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士点、江西省先进传感器件与系统集成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微纳材料与传感器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研平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发挥师范教育和理科特色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教育、教学和管理人才。

学科目前有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2人,2023年博士生招生5人,硕士生招生33人,授予硕士学位24人,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目前在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等四个方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是学校重点发展方向。

1)理论物理致力于运用逻辑和数学的方法解释和预言基本物理现象。主要包括统计与非线性物理、场论、引力理论等3个研究方向。(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是探讨物质微观结构的一门前沿学科。该学科的发展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和国家的地位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包括粒子物理、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原子核结构、粒子宇宙学等4个研究方向。(3)凝聚态物理采用实验、解析及计算手段研究凝聚态物质中的一些物理机制及相关物性,同时设计和制备一些满足特定性能的材料及器件。主要包括凝聚态物理理论、低维体系物理、计算凝聚态物理等3个研究方向。(4)光学主要从经典和量子两个角度去研究光的相关理论和应用。主要包括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导波光学及微纳光学等4个研究方向。

 

二、  学位点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

1.招生选拨情况

2023年,物理学博士生报考13人,最终招收5人,硕士生报考95人,最终招生33人,均为全日制招生。生源情况良好,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达93.5%

2.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近两年学院根据《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文件精神,从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参与招生、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落实,提升研究生导师工作水平、营造和谐师生关系,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3. 导师遴选与培训、学术训练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导师队伍的选聘:本学位点在选聘导师时,根据《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的相关规定进行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本着宁缺勿滥的前提,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优化导师队伍结构,提升导师指导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年轻化、高学历化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导师队伍的培训:所有导师须参加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和培养单位组织的导师培训。导师培训的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国情教育、法治教育、导师职责、师德师风、研究生教育政策、教学管理制度、指导方法、科研诚信、学术伦理、学术规范、心理学知识等。

导师队伍的考核:依据《江西省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能力评价办法》对研究生导师进行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与导师年度资格审核联动,导师年度测评考核合格,即可进行下一年度的招生;对于不合格的导师,暂停其招生资格一年,采取约谈、业务培训、督导等整改措施,提高其履行岗位职责的意识与能力。

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制度要求和执行情况:

本学位点以培养合格的研究生为第一要务,规定导师需对学生的学业进行全程指导,包括学习状态、开题、毕业论文撰写等等,并要求导师关心学生成长,指导学生成才,对学生提出的学习疑惑,应尽力给予帮助、回答。

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其所带的研究生学术行为和学位论文负第一责任。始终严格遵循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对研究生进行学习和科研工作上的指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

合理控制导师招生人数,执行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制度,保持学科均衡发展。

 

三、学位点年度建设取得的成效

物理学学科2023年主要成就如下:

1.  科学研究:

1)    依托微纳材料传感与器件省重点实验室,立项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项目——江西师范大学新型储能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经费2800余万元;

2)    申报了江西省发改委的“江西省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类示范工程”项目(进入第二轮答辩评审环节);

3)    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4)    获批江西省第三批研究生工作站;

5)    积极响应省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要求,统筹了光电子与通信重点实验室、微纳材料传感与器件两个省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目前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已批复组建(公示至15);这些将有力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上新的更高、更大平台。

6)    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其中青年项目 2项 , 地区项目8项(资助经费达311万元,较2022年增长两倍多);

7)    获批省自科基金8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面上基金4项,青年基金3项;学术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项目1项;经费130万元,创省基金立项经费历史新高。

8)    科研成果较去年有较明显提升,尤其是在校定权威期刊论文、发明专利有所增加,顶刊论文水平明显上升。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07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4篇,顶级期刊论文2篇,权威期刊论文56篇,A类论文16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

9)    学术交流是保障科研活力、学术氛围的重要手段。为了加强学院教师科研内功、保持活力、开拓视野,学院积极邀请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交流与指导,提升教师学术兴趣、帮助其找准更新且适合自己的研究前沿。2023年,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等国内著名学者16人次来院指导交流。首次承办高能物理领域全国性学术会议,为我院高能物理研究发展起到推动促进作用。

10)  在外访学开展合作研究教师累计6人次。

2.  研究生教育:

1)      博士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29.4)发表论文;

2)      在校生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其中顶级期刊2篇,校定权威期刊14篇;

3)      获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0篇;

4)      获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8项;校级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8项;

5)      获校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项。

6)      获全省大学生(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7)      博士生开课11门,硕士生开课32门。出版教材一部,另有2部正在编写中。

3.  人才引培方面:

1)  成功引进1位院士成为学院兼职教授。

2)  3位教师入选江西省省委人才计划。

3)  1位教师入选江西省学术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计划。

4)  9名教师入选学校“1125”人才培育支持工程相关岗位。

5)  引进博士一类人才5人,其中优秀海外博士1人;签约博士一类人才2人。

 

四、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存在如下问题:

1.      学科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12人,但每年博士招生指标只有4-5人,制约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2.      物理学目前还没有博士后流动站,这一平台的建设还需要省校两级的大力支持。

3.      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对接国家大科学工程目前还没有两点业绩,后续还需下功夫做出亮点的业绩。

4.      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厚度和顶级人才还很欠缺。

5.      办学力量不够集中,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明显不足,突围优势学科的能力还需提升。

 

五、学位点建设的改进计划

1.      找准标杆、真找标杆,明确方向与目标、对标对表、逐一落实;建成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充分发挥基础学科的基础地位作用;在第六轮学科评估中,实现评价档位升级进入B层次,推动物理学科进入ESI高被引行列。

2.      优化学科布局,实现强优势、补短板、扶弱项,形成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建设优势、特色鲜明学科;从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江西省1269行动计划、数字化、信息化等方面改造招生培养方向,设置新兴交叉二级学科(学科方向)。

3.      积极开展“六定”工作: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定目标、定责任、定奖罚;加强博士点建设,经过三年博士点的建设,通过评估并实现博士后流动站的设站工作;积极加强外界联系,特别是瞄准高端人才的引进,实现院士工作站的设立。

4.      聚焦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科研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和梯队培养,实现有组织的科研,提升科研聚合力;努力为大人才、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奖项等方面打好前期基础,为搭建省部共建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前置性地创设条件。